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教师思想动态调研会

[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


  为全面、及时、充分地了解新学期教师思想动态,听取教师的心声需求,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引领,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921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在主教1305会议室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教师思想动态调研会。会议由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主持,学院副院长于鹏出席会议,陈红霞、张旗、耿云、孙静、罗海元、周湘林、魏海涛、张鹏、李想等9位教师代表参会。

会议伊始,吕丽书记介绍了与会人员以及本次思想调研会涉及的内容与主题,鼓励教师代表结合议题畅所欲言,充分交流。

会上,各位教师代表围绕新发展格局、迎接党的二十大、抗击疫情、高等教育和学校改革发展等师生关注的国际国内热点、社会民生问题,以及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经历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城市管理系陈红霞教授提出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能够做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加强思政建设,今后应当坚持促进课程思政建设与新型城市化大背景、城市建设实践相结合。国际政治系张旗老师提出作为教师应当关注疫情防控下学生心理健康等“次生灾害”问题,加强心理疏通,在线下教学中做到与学生们同甘共苦,在硬性条件下进行有效整合与简政,减轻各个岗位防疫人员的工作压力。公共事业管理系罗海元副教授提出在教学上可以做到虚实结合,加强“四有”建设,进一步关注新入职教师的集体感和融入感,提出教师党员在教学中应做到始终与党中央步调保持一致,在讲台上发好声音,带领学生提升本领、把握国家政策、辨别是非、在重大问题上稳住立场。城市管理系魏海涛副教授提出坚持生命之上、科学防疫、系统有序、动态调整,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整个国家的治理越来越注重创新举措、民生治理、精准施策与成熟运作。公共事业管理系周湘林副教授根据“十四五”规划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针对教育的重大问题,提出要建设好师资力量,明确高等教育发展阶段,树立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学院党委委员、国际政治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张鹏副教授针对新发展格局问题,从全球视角观察中国近十年来的发展模式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有着独特的贡献,“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认为发展与每个专业都密切相关,提到中国已经进入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追求天下大同、共赢发展。新入职的李想老师结合自己在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工作的实践经历,认为互联网时代下科技的发展为行政办公提供了新技术手段与组织工具,行政教学岗也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优化工作环节,但同时也为教师群体带来了更多的要求,在信息保密工作、教育公平工作等方面需要更多的关注。行政管理系孙静副教授则从一线授课老师的角度,认为近几年互联网的发展对于教学授课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提出作为教师应当将课程设置得更加新颖、寻找教学新素材新案例,并且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提到可以采用问题式教学,发挥学生充分讨论的自主性并给予积极的反馈。行政管理系耿云副教授提到目前应当构建共建共享的社会共同体,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注重以人为中心,坚持服务为本。在学术管理建设中,应继续保持求真务实的精神、坚持线上线下教学的整合、坚持进一步搭建育人平台,并在信息联动发展下推动数据相关研究的发展,可以更好地服务社会。

 

 

 

于鹏副院长结合各位教师代表的发言,提到重返校园后本次调研会是一次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各位老师的发言既贴合实际,又具有一定的战略高度。疫情下学院克服种种困难,在学术领域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学院今后将结合老师们的多元需求,充分考虑互联网背景冲击、教师职业发展等问题,从教育、个人等角度,统一搭建平台,促进立德树人培养教育,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国家的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吕丽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各位教师的踊跃发言,肯定了老师们一直以来的辛勤努力,鼓励老师们及时了解和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立足学科理论前沿,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指出今后学院将积极提供更大的平台与更多的资源,院系形成合力,优化师资队伍,助力教师全面发展。

 

另外,与会代表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本次秋季教师思想动态座谈会展现了学院对于教师工作的高度关心与重视,有力地推动了教师队伍建设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