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新闻速递 |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政府管理学院2022年度第一期党校成果汇报会暨结业仪式

[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


以史为鉴,继往开来,不忘初心,奋勇向前。值此二十大将至之际,政府管理学院2022年度第一期党校成果汇报会暨结业仪式于2022712日在腾讯会议平台隆重举行,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党校校长吕丽研究员,副院长于鹏教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校副校长李宇环副教授,组织员南琪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党校办公室主任张小林老师,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鑫媛老师,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李莎莉老师,团委副书记、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尹燕斌老师,2019级、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许缤月老师,以及2022年度第一期党校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期党校成果汇报会暨结业仪式。本次党校成果汇报会暨结业仪式由郭俊铭主持。

 

会议现场

 

 

汇报会在铿锵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帷幕。首先,党校办公室主任张小林老师作本次党校工作回顾。本期党校共有入党积极分子45名、发展对象27名,共组建了10支“习研队”开展学习。张小林老师首先对同学们成功克服疫情带来各种困难,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表示祝贺。随后,张小林老师介绍道,正值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关键历史时期,学院高度重视党校培训工作,结合学校党校工作安排与疫情防控实际情况,高质量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与发展对象培训班相关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对标查找差距”、“强调课堂教育质量”、“创新主题探究”、“注重多维实践”、“做好评优总结”五个特点回顾了本次党校工作体系、目标、任务以及成果。最后,张小林老师表示,学院未来将会继续加强党校培训,搭建更好的学习平台,促进学院党建工作发展。

历经了近两个月的党校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每个小组都对党的基础理论知识、党史、党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接下来,各学习小组结合本组的选题以及实践学习活动,进行了生动有趣的学习成果汇报。

 

1.“风华政茂”小组(入党积极分子第四组)

“把青春奋斗融入时代,勇担重任砥砺前行。”“风华政茂”小组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探究了五四精神在不同革命时期的阶段式演变,以及在新时代、新背景下的创新发展与内涵表现,揭示了时代变化下五四精神的“变”与“常”。最后,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小组总结出五四精神对新时代青年的启示: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价值观,增强创新意识、勇于担当使命、奋斗点亮青春。

 

 

2.“钟灵毓秀”小组(入党积极分子第五组)

“才名留史传,谱系出先公。”“钟灵毓秀”小组围绕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展开了理论研究,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头建党精神、精神谱系的三重内生特质、伦理逻辑以及其时代意蕴四个方面展开了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深层理论研究。最后,号召我们应做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时代传人,探寻“历史的沉淀”,拥抱历史深处的精神之火与信念之光,让精神谱系激励我们不断前进。

 

 

 

3、政正当青春组(发展对象第三组):

“学习先锋,争做先锋。”“正当青春”组以雷锋精神为主要学习对象,通过学习赏析、线上参观、研讨成果等方式,分享小组成员的志愿经历与思考,共同感悟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同时以毛泽东思想为切入点,探寻了雷锋精神的形成过程,探究了新时代如何在实践中践行志愿精神与风范。最后,小组总结道,应以雷锋精神等英模精神为精神食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与热,进一步向党组织靠拢。

 

4.风华正茂”小组(入党积极分子第一组):

信仰在传承,事业在继续,让榜样引领我们不断前进。”“风华正茂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将青年习近平“忠于祖国和人民”、“立鸿鹄志”、“求真学问”、“做实干家”的榜样精神内化为信念力量。小组成员用身心共情,在实践中获得经验,在学习中获得成长。结合疫情防控背景下青年人的使命与义务,用切身实践感悟了青年习近平的责任与担当,更加坚定了不断学习、提升党性的使命感,在追随青年习近平榜样的奋斗之路上不断前进。

 

 

5.“造炬成阳”小组(发展对象第二组):

“不啻微茫,造炬成阳。”团结点点微茫,便可汇聚成太阳般的光亮。“造炬成阳小组”正是秉持着这份初心砥砺前行,在平台课程、自学的理论学习中,在感悟实践学习中,领悟党员奋斗的精神,深刻剖析了深刻改变历史的五四运动与五四精神,结合时代新变化与新要求,提出了五四精神的时代演变,最后习近平总书记给的寄语,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更高的担当要求:传承五四精神,不忘党的纪律,凝聚青春力量的微茫,书写青春的华章。

 

 

6.奋楫笃行小组(入党积极分子第三组):

“承领袖风骨,书吾辈华章。”通过小组的学习、思考、实践和感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坚守信念、牢记初心宗旨的重大论断和要求,深入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最后,回归入党积极分子、新时代青年的身份,小组总结出,青年应当把握好党的精神内核,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脚踏实地行稳致远,不断锤炼本领,担当青年的时代重任。

 

7.“奋进‘政’当时”小组(入党积极分子第二组):

“承时代使命,谱青春华章。”奋进“政”当时小组通过理论研读与实践结合的方式,进行了以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寄语为研究对象的学习与交流。小组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对习近平总书记自十八大以来给青年群体的回信进行文本分析,并将理论感悟落到实处。最后,小组总结得出: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二者相互映衬,吾辈学子大有可为。

 

8.“风华政茂”小组(入党积极分子第六组):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风华政茂小组通过对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雷锋精神以及脱贫攻坚精神等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英模精神的内涵与发展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与交流学习,并结合小组的线上线下多形式结合的研讨式学习,感悟榜样与模范的境界与情怀。最后,发出响亮的口号:风华正茂的青年应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以青年之蓬勃力量书写未来华美篇章。

 

9.“求索”小组(发展对象第一组):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求索小组以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逻辑经验路径和风险应对为主题,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逻辑、经验、路径和风险应对为主题,从四个方面开展了相关理论学习,并结合新形势对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应对风险挑战的优化路径与对策的思考:唯有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发挥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才能取得民族复兴的伟大胜利。

 

10.“宅家时代”小组(发展对象第四组):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宅家时代小组以“从抗疫实践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为主题,通过多次小组集体学习,对抗疫实践中的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国内外抗疫局势的分析,由此得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这一结论。因此我们要持续推进制度体系建设,推进治理效能的优化,大学生更应当抱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努力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十个小组通过多样的学习形式,深入地探究了各自的主题,呈现了各具特色的成果汇报风格。展示汇报结束后,于鹏副院长对各小组的学习成果进行点评,以“知行合一”、“质形合一”、“习研合一”三个方面对同学们的成果展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永葆党的青春,实现理论创新的武装,是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于鹏副院长希望同学们通过深入学习党史,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同为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而奋斗。最后,于鹏副院长借用各小组的名称为大家送去期望:祝同学们“上下求索、奋楫笃行、造炬成阳、风华正茂”!

 

于鹏副院长点评

结业仪式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于宗祺、发展对象学院代表王浩名分别发言,回顾党校学习生活,分享学习感悟。学员于宗祺表示,在党校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学习中,他深刻认识到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如何提高思想觉悟与综合能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本次的学习经历也更加坚定了他的入党动机,激励他端正心态,并于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提高党性,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发展对象学员代表王浩名表示,从党校学习环节中他深刻感悟到,必须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党中央为打赢这场重大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领导力量和政治保障,也激励着他在今后的学习中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立志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学员代表发言

学院组织员南琪老师宣读宣读党校学院结业名单。南琪老师指出,70名学员通过党校的学习与实践活动,政治思想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顺利完成培训计划规定的学习内容,成绩合格,准予结业,并颁发结业证书。

 

南琪老师宣读结业名单

综合党校整体学习过程、现场展示以及提交的学习报告,本次党校学习成果汇报会中,入党积极分子组的“奋进政当时”小组(入党积极分子第二组)荣获汇报展示一等奖;“风华政茂”小组(入党积极分子第四组)、“钟灵毓秀”小组(入党积极分子第五组)荣获汇报展示二等奖;“风华正茂”小组(入党积极分子第六组)、“奋楫笃行”小组(入党积极分子第三组)、“风华政茂”小组(入党积极分子第一组)荣获汇报展示三等奖。发展对象组的“求索”小组(发展对象第一组)荣获汇报展示一等奖;“宅家时代”小组(发展对象第四组)荣获汇报展示二等奖;“造炬成阳”小组(发展对象第二组)、“政当青春”小组(发展对象第三组)荣获汇报展示三等奖。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校副校长李宇环进行总结发言。首先,李宇环老师对同学们克服疫情困难,并顺利结业表示衷心祝贺。李宇环副书记指出,同学们发挥各自的创意想法和学科知识,通过多种学习方式,围绕党课学习主题进行了自主探究、积极实践,在思想上更加成熟了,在理想信念上更加坚定了,在自我要求上更加严格了。李宇环副书记对同学们这一年里的成长感到欣慰,对此次培训工作做出无私奉献的老师和同学们致以诚挚的感谢。最后,李宇环副书记借此机会向学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将党校学习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将理论学习落到实处,并长久坚持才能真正提升自身素质;二是希望同学们敢为人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敢想敢做、踏实肯干,在关键时刻能够身先士卒,站在最前沿的位置;三是希望同学们继续加强党性修养,努力提升思想境界。以“大德”的三层境界:坚定信念、奉献有为、敢于担当作为党员一生的要求。不断锤炼,以全新的姿态和努力奔跑的状态,随时等待祖国和人民的召唤!

 

李宇环副书记总结讲话

至此,政府管理学院2022年度第一期党校成果汇报会暨结业仪式落下帷幕。在党校的培养下,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努力使自己始终走在前列,为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打好扎实的基础。党校的学习只是大家锤炼自我成为优秀的共产党员的一个小小的起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生,始终是我们勇毅前进的目标与使命。相信各位学员在今后一定能坚持以一名优秀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端正态度、坚定理想,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力争早日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