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本科生党支部行政管理党小组召开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


4月21日,政府管理学院行管党小组组织生活会成功召开。结合学校文件精神,经党小组内成员讨论,行管党小组全体党员与预备党员召开大会,统一思想认识,开展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全会文件和辅导材料,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继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周明迪同志的带领下,党员们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最好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从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4个时期深情回顾了我们党一百年走过的光辉历程,以“三个深刻改变”凝练概括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深远影响,用“四个伟大成就”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的卓越功勋,高度评价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

 

接下来,党员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党员们还观看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相关视频,了解到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

 

最后,党员们开展了激烈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古语有云“吾日三省吾身”,作为党的优良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党员必须全面的认识到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同时,怀着一颗谦虚的心向别人请教,通过别人的批评指正,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不断地提高自我。

 

 

杨涵羽同志首先进行自我批评,她认为自己相较初入学时,个人主动性有所下降,课程压力轻松却出现懈怠情绪,懒于思考和探索,不愿接触新知识、新理论;同时工作锻炼思考不足,社会经验与锻炼匮乏,缺乏实践经验。经过分析和深入解剖自我之后,她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归到根本,这其实是人生观、世界观模糊的问题,是放松自己的学习的后果,动力不足、进取心不强,改造自己的力度不够。杨涵羽同志表示,日后她将严格要求自己,严厉约束自己,时刻警示自己。在充分认识到自己的缺点的基础上,克服松懈心理,保持自己积极肯干、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优点。

杨焜淇同志认为,杨涵羽同志存在思想被动的情况,在参与工作或活动时,多为听从安排,缺少主动参与讨论及思考,在课业压力较为轻松的时候反而表现出疲惫感。同时,理论学习程度不深,平时只是简单地背记党的理论知识,而没有深层的去理解其内在含义。看看标题,记记要点,容易出现理解中的偏差。

随后,每位党员依次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每位党员同志畅所欲言,进行深刻的自我解剖,同时对他人提出建设性的批评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进了行管党小组内党员之间沟通思想、增进了党组织与党员之间的了解与团结,同时有助于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促进理解与监督,时刻持续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至此,行管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