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党课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党课第一讲

为进一步加强发展对象培训工作,提高发展对象党性修养,切实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同时为提升学院学生干部的政治素养与理论水平,政府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党课第一讲于202053013点整采用线上会议形式举行。党校校长、学院党委书记吕丽研究员,组织员南琪,党校办公室主任张小林出席,11名发展对象到场参会。本次仪式由党校办公室副主任尹燕斌主持。

首先进行的是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仪式。仪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随后,由张小林老师介绍本次培训的安排以及注意事项。张小林老师指出,这次培训班学时少、任务重,分为线上培训、集中培训、理论自学、实践交流与讨论和总结汇报五个环节。学员共分为两个小组,每个小组配一名指导老师,选择一个主题来进行学习。张小林老师指出,本次培训班的开展形式特殊,希望同学们可以认真遵守《政府管理学院党校学员守则》,高效完成学习,认真撰写心得报告。

紧接着,学生代表白云昀同学发言。白云昀同学首先表示了对学校提供这次机会和平台的感谢,然后提出了在疫情期间对自身的要求。她指出,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同学们更要自觉完成课程,遵守纪律,并且用党员的标准磨练自己。回顾当初的入党动机,她想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变得更好,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

仪式最后,学院党委组织员南琪老师讲话。南琪老师首先向培训班学员表示祝贺,并对大家的政治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表示了肯定。同时,南琪老师也向大家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要端正入党动机,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各位学员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第二,要珍惜学习机会,严格遵守要求。本次培训班会根据疫情安排实际学习,同学们应当借助更广阔的网络学习空间进一步充实自己,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第三,要提高学术水平,向榜样看齐,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的章程,努力提高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南琪老师语重心长,学员们都深刻意识到了在特殊时期更不能松懈,应当更加自律,努力奋斗。

仪式结束后,吕丽书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大学生党员”为主题开展党课第一讲。吕丽书记以最近刚结束的两会为开始,邀请同学分享自己对两会的关注与认识,引发同学们的深入思考。根据同学们的回答,吕丽书记指出,作为政府管理学院的学生,同学们应该有好的政策把控能力,要在实践中学习,在生活中学习,提高自身的国际视野。同学们要把时事政治这一课上好,增强对社会的关注度,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紧接着,吕丽书记介绍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的来历,这是我党在全国进行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党员更加清晰地了解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是要一直持续下去的主题教育。吕丽书记指出,这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场新冠疫情之中,中国无数白衣天使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牺牲,很多同学在疫情期间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是我们的榜样;这一年还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对整个国家来说,这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作为大学生,更应深入的思考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初心,怎样才能做一个合格的新时代大学生党员。

 

吕丽书记讲授党课

吕丽书记提出,我们正处在一个新时代,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在这个时代,我国通过不断砥砺奋进在治党、深改、扶贫和外交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从这次疫情就可以看出,中国有担当和境界,有大国风范,将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有着巨大的潜能。

对于如何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吕丽书记提出,不忘初心,就是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牢记使命,就是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吕丽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为例,提炼出了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这三个关键词,并指出这是新世代合格大学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道路。

对于大学生应该怎样结合自身实际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问题,吕丽书记从三个方面给出了解答。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当代人面临着信仰缺失的状况,作为大学生党员,更要有“敌军围困千万重,我自岿然不动”的定力。只有中国拥有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我们更要将它继承发扬,并走向世界。其次要练就过硬本领。吕丽书记指出,大学生党员应当练就的本领在党章中有明确指出,我们应当认真学习党章,以史为鉴,学习专业知识并进行深入。从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条件来看,大学生党员应该学会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只有将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才能成就大事。第三要学会责任担当。吕丽书记认为,大学生党员应该对于身边同学给予真诚的关怀,及时沟通交流,培养自身的责任感。吕丽书记以湖北黄冈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一问三不知”的事情为例,提出党员应该要行得“正”、行得“稳”、行得“好”,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做一个有心人。

这堂生动深刻的党课不仅仅让学员们理解了党员的精神在实践中如何履行,更让学员们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学生党员。希望学员们都能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学会责任担当。最后也希望学员们能够不辜负履历书记的殷切希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志、立德、笃行,多与老师交流沟通,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