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

20191114日上午,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二级理论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在中财大厦932会议室召开,集中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会议由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主持,副院长张剑重点发言,学院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行政人员教工党支部成员参加学习会。

1 学习会会场

在发言中,张剑同志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目前,脱贫攻坚到了总攻时刻,我们要更加深刻认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社会的重大意义,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以更加有效举措、更加有力工作,确保一鼓作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张剑同志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乎全球减贫事业、关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关乎党的执政基础和国家长治久安、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四个方面阐释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历史意义。

张剑同志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作为公共管理人、公共政策研究者应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密切关注精准扶贫工作的难点、痛点问题,发挥学科优势、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要关注和研究脱贫攻坚中的政策执行困境难题,完善中央与地方的衔接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强化保障机制,有效提升政策执行效果;要注重脱贫攻坚政策工具组合的问题,政策工具的设计和实施既应该改善贫困地区农民的生产条件以及生活状况,而且应考虑正向协同效应,尽量避免政策重复或冲突;要以结果导向做好政策绩效监测与评价,力求实现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的统一,应深刻理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之间的战略衔接关系;要设计和实施返贫风险预警政策以防范返贫风险,建立返贫风险预警机制。

最后,张剑同志强调,在绝对标准下的绝对贫困问题解决之后,贫困问题会以相对形式存在。虽然我国还没有开始制定相对贫困的统一标准,但很多地方政府已走在前列,制定了本地区的“相对贫困标准”。缓解相对贫困问题,主要是缓解和缩小城乡差距,其根本在于基本制度的建立,特别是教育、卫生、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城乡差距的缩小,这是长效机制的核心。

学院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本职工作,就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交流了学习心得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