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举办2018年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

11712,政府管理学院2018年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培训会在学院南路校区中财大厦932会议室顺利召开。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小林、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李莎莉及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硕博连读党支部书记杨崇祺做交流发言。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书记吕丽做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合格的学生党务工作者》的讲话,并对培训班学员提出了学习和工作要求。吕丽老师首先对本次培训的内容和目的做了简要说明,介绍了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要内容和抓手,即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第二,要结合新时代合格大学生党员的要求和需求,进一步加强支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能力建设;第三,强调了新时代学生党员干部应该有的姿态、状态和心态;第四,做好支部工作的“四字诀”,即“敏”“谋”“敢”“实”。“敏”就是要提高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定位准,有主见;“谋”就是要找准定位,吃透上情,摸准下情,找好结合点,要学会用巧劲,还要学会使拙劲;“敢”就是要把握方位,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有韧劲和冲劲,“实”就是要确保到位,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保持清劲,提升干劲。吕书记最后强调,一名优秀的学生党员干部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对周围同学有着其他方式不可替代的示范作用,期望学员们能够借此次培训,加强党性修养,快速提升业务水平,不断开创新时代支部建设新局面。

  http://10.13.6.25:8080/_vsl/7077E3BEC59250259A4F29DFA312F6E6/9383D46F/4D39

吕丽书记发表主题讲话

随后,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小林老师就党务工作的具体知识和方法进行了讲解。党务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党的建设任务的基础工作,唯有坚强有力的党务工作才能使党的建设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张老师强调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务工作者,只有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全面掌握党务工作知识,提高做好党务工作的基本技能和本领,全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才能更好地完成党建工作任务。

接着,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李莎莉老师细致解读了入党流程与发展党员工作规程。李老师讲到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经常性工作,应严格发展流程和纪律,梳理了学生入党需历经“十四个动作”、“九种材料”、“九个主体”、“六种身份”,以及基层党支部在发展党员工作中需完成的“五大过程”、“33个程序”、“35份材料”、“26个要求”。发展党员的过程中,时间跨度长,准备材料多,流程环节细,接触人员多,支部委员更应始终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阵,严把党员入口关。  

  http://10.13.6.25:8080/_vsl/FFF9C140EEAB718690398CE7BF46BCAA/E9AB30A4/26E0   http://10.13.6.25:8080/_vsl/037B960D2AFE88530179BC5352A2172C/C2726EBD/265F
张小林老师、李莎莉老师进行党务工作专题讲解

    

        http://10.13.6.25:8080/_vsl/E90660449BF8FDB2B21396A9EF54F033/2DF40167/1E1C   http://10.13.6.25:8080/_vsl/F4BB716FEA150DBF14412B5C81BD7A88/821A676F/1AD1   http://10.13.6.25:8080/_vsl/AC49FC4FBB4795133D2CA4AFD8FFF920/9FE309F5/18A3 

                                   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案例分享环节
 
最后,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杨崇祺、马青松与李佳鹏同志进行了案例分享。杨崇祺同志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为切入点,结合多年学生党员干部经验,讲述了在党务工作中激活基层党支部活力的方法;马青松同志着重讲述了在落实和推进学生党员先锋工程过程中的经验和收获;李佳鹏同志则向大家分享了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在探索和创建特色型学生党支部中的规划与愿景。

通过本次会议,各支部书记和委员对今后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清晰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干部应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的使命任务,勇于担当作为,为学校和学院党建事业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的支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