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举办“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全球政治经济团队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政府管理学院积极响应我校“学习永远在路上·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要求,成立了11个理论学习团队。20171018日,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辛平老师带领21名同学开展了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全球政治经济”团队交流会。

在会议上,辛平老师带领同学们观看了一部讲述金融危机的纪录片《监守自盗》和关于金融危机的相关报道,使同学们对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和危害有了更深的认识。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基本上每十年爆发一次,从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引爆,因为这个世界被美元统治,这个世界的很多产业都有美国的影子。2009年的世界金融危机,从美国开始,迅速蔓延到其他地方。金融关联着世界的各行各业,所以金融危机一旦开始,就会无限制地对很多产业造成损害。

辛老师为同学们讲解

在此基础上,辛老师与学生共同探讨分析,从专业视角出发,在国际政治理论框架下,对比分析不同时期,不同国家,如美国与亚洲金融危机的异同点,讨论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以及对策、倡议等,深入理解金融危机背后的全球政治经济规律,获得全球政治经济由浅入深、由点到面的认识。同学们站在自己的专业角度上,逐一分析金融危机背后所包含的理论,以及在什么样的财政政策影响下,金融危机爆发的可能性会更大。

辛老师与学生交流

最后,辛老师进行总结,并且告诉同学们金融危机的发生是一个系统化的过程,其中有很多因素,想要更全面的了解金融危机的相关知识,必须积极主动跟踪当下的金融热点,理论联系实际,学会用不同的思维去分析研究。当代大学生都有这种心态,在顺境时对未来充满希望,但更重要的是学会居安思危,提高自身竞争力。尽可能地涉及不同领域的知识,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事物。在未来的经济浪潮中能奋勇向前。

这次的会议使同学们获益匪浅,激励同学们把握时代命脉,结合专业所长,开拓眼界视野,锻炼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