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外事动态 >> 正文

【学术讲座】瑞士洛桑大学Céline Rozenblat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研讨

[发布时间]:2016-10-12[浏览次数]:

 应我院邀请,201696日,来自瑞士洛桑大学的CélineRozenblat教授及Elfie Swerts博士在学术会堂与我校师生开展了以“Integration of Chinese cities in the regionalization of world citiesby multinational firms’ networks (2010-2013)”(中国城市融入区域化的世界城市体系——跨国企业网络视角)为主题的研讨会。讲座是“中央财经大学2016年度引智项目”活动内容之一,Rozenblat教授在我校交流内容还包括之前的学术讲座、产业集群参访等。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姜玲副院长、“城市群功能网络研究”青年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邢华教授、温锋华副教授、魏海涛老师、黄志基老师、那子晔老师、财经研究院李姗姗助理研究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学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同学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Céline Rozenblat教授是洛桑大学地理与可持续发展系的教授,国际地理联合会(International Geographical Union - IGU)城市地理分会主席(2012-2020)。她致力于全球经济网路和城市体系研究,在《Urban Studies》组织了“城市网络与网络理论”专刊,发表了例如“经济危机的全球扩展”论文,并出版多部专著。

Rozenblat教授先展开了基于3万个企业分支数据绘制的全球城市网络图景,图景显示全球城市(企业)网络基本上是以北美-欧洲为核心的大集群+俄罗斯小集群,在以北美-欧洲为核心的大集群中,亚洲城市位于偏向北美的边缘,大洋洲和南美城市较少,但位于北美-欧洲交界(偏核心),中东和非洲参与全球城市(企业)网络较少。教授从这张图谈起,针对快速融入全球网络的中国城市提出了四个问题:全球城市网络是单极还是多极的?中国城市融入全球城市网络的过程是怎样的?网络中的中国城市都有什么特征?未来有什么趋势?接着,教授介绍了理论依据和数据来源,讲解了当今多极却有集中趋势的全球城市网络(融入区域集群的城市变少了,且区域集群减少了一个),2010-2013年中国城市融入全球城市的情况。教授特别提出了“中转城市”这个概念来描述参与全球网络的中国城市,分别解析了三种类型的“中转”——控制进入资源的看门人、控制出去资源的代表、资源中转的联络人(可细分为国内中转联络人、国际中转联络人),并提出了代表城市,针对香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等代表城市的特点做了分析。教授总结道,融入全球网络的中国城市“中转”特征比较鲜明,伴随着香港中转地位的衰弱,中国的中心城市,特别是省会和有特点的准一线城市成长非常快,对这些城市的研究应当成为重点,希望这些城市能成长为全球网络新的核心。

最后,教授对共同开展中国城市网络的发展动力研究提出期望。姜玲副院长对Rozenblat 教授的来访表达了感谢,并表示政府管理学院将在日后开展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为推进相关方面研究共同努力。邢华教授就数据结构、未来研究方向与教授进行交流。本次国际研讨会的举办,有力推动了我校多学院在城市和区域研究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我校海内外学术交流搭建了重要的桥梁。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