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信息速递-科研项目】金融服务住房发展新模式及风险管理研究专家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

115日上午,“金融服务住房发展新模式及风险管理研究”专家研讨会成功举办。会议基于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委托专项课题成果,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刘洪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吕萍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周小平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张宁教授,《中国房地产报》总经理、城市与区域治理研究院院长张学冬先生、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卓明等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住房金融制度创新建言献策。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教授主持会议。

undefined 

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刘洪玉教授认为我国现有的住房金融模式经过长期探索,对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居民居住条件改善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立足产业发展阶段,面对当前的房地产市场环境,金融支持住房模式需要直面预售制度问题、房地产企业信用风险问题、降低居民居住成本和杠杆率问题等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应重点探索房企投融资模式改革和风险管理、住房消费模式、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等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陈杰教授认为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需要深刻把握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之间的关系,厘清各方应该扮演的角色,分析双方各自功能发挥的模式及机制,把握金融服务住房事业相应的发展趋势。当前应该重点做好房地产业资金循环的新模式、房地产企业开发融资模式与风险管控、期房制度和居民购房按揭贷款新模式创新、住房公积金管理和使用改革等方面的探索,维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吕萍教授认为金融服务并满足住房发展的需求应该聚焦住房建设、购买、使用等三个环节,除了增量住房开发、保障房建设问题外,当前市场存量问题如空置房、在建和库存、城市更新中的住房开发资金筹措问题是值得深入研究的。应该根据市场的差异与分化、消费者的群体与地域特征等制定差别化政策。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小平教授认为,应以当前我国房地产发展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指向,结合金融政策对房地产发展的影响,在满足合理的住房需求前提下,维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提出金融支持的住房发展中国路径。应充分反思近两年房地产行业降杠杆的经验教训,从措施上、力度上进行优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融资模式也非常值得探讨。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宁教授认为,金融支持住房事业发展需要从供需两端入手,特别应注重从满足居民生存、生活、生命质量三个维度不同层次需求的视角展开探索,同时也需要注重动态风险防控。

中国房地产报总经理张学冬提出,近期我国房地产市场面临一定的挑战,近期全国楼市围绕保交楼工作,预计这一局面还将持续。当前应聚焦供给主体的转变、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金融支持、住房新旧模式交替的过渡阶段、民营房地产企业的积极性、住房公积金使用的额度及比例等方面进行探索,维持市场平稳发展。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卓明发言提出,要共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中去寻找创新路径和答案,从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扩大内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维度中进行探索与创新,科学把握中国当代不动产领域的基本规律,聚焦当前具有代表性的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及焦点问题开展探索,跳出“金融、土地、人口”的传统三段论,以人民为本,聚焦个人、家庭和社会的综合需求本身,聚焦未来科学技术与核心产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工协作体系发展布局,研究相应的住房产品及金融设计,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保障住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王卓明副主任、姜玲院长作为课题组组长表达了对与会专家的诚挚感谢,邀请各位咨询专家继续参与到课题后期的研究探索、实践调研中来。课题组将进一步聚焦当下房地产行业发展的经济社会环境及资源要素条件的根本性变化,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的经验,以“推动房地产市场长期良性发展,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住房制度,并有效防范相关领域债务风险”为目标,开展金融支持商品房、保障性住房和长租房市场建设的研讨,以期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的高品质住房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