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社会影响】我院李宇环副教授接受《中国社区报》采访

[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我院行政管理系李宇环副教授接受了《中国社区报》的记者采访,围绕做好村级组织减负的话题发表相关见解。

 

 

李宇环副教授在采访中指出,在村级组织实际运作中影响基层负担的关键问题主要划分为三类:其一,“层层填表格报材料,过频过度留痕”。表单填报繁琐,大量时间用来填表不仅降低了村干部的工作热情,更重要的是无法留出充足时间切实服务群众。其二,“多、杂、乱”的挂牌问题。每多挂一块牌子,就意味着村级组织增加一项工作,但现实中必要工作条件却没有同步匹配,一些村级组织挂牌乱象突出,有限的村干部无暇顾及如此繁多的工作事务,最后疲于应付,成效甚微。其三,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证明问题。村级组织证明泛滥,面对很多盖章事项,村干部既没有精力更没有权限进行详细调查了解,证明的有效性和准确性可想而知。

李宇环副教授表示《意见》精准聚焦影响基层负担的三类关键问题“一竿子插到底”,通过减轻村级组织协办政务、精简村级工作机制牌子、规范出证工作等三项规定划清了工作事务的界、控住了机制设置的权、按住了索要证明的手,对解决长期以来基层形式主义弊病提出了有效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