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为公讲堂第17期】迈向老年友好社区:数字时代的社区治理

[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

12月7日下午,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为公讲堂”系列学术讲座在主教1407会议室顺利举办。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张佳鑫副教授受邀以“迈向老年友好社区:数字时代的社区治理”为题开展了一堂精彩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张剑副教授主持,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中国矿业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谭爽教授,我院院长姜玲教授、副院长于鹏教授、耿云副教授及40余位学生参加了线下讲座,近50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接入。

讲座中,张佳鑫副教授如何开展助老公益?”“老年人是如何参与社区治理的”“智能化社区治理的实践经验”这三个层面和师生们做了交流,并具体分享了作为夕阳再晨公益组织的创始人,带领团队为创建老年友好社区、为数字时代的社区治理所付诸的行动和感悟

张佳鑫副教授首先回顾了疫情发生以来,社会治理面临的现实情况,并正式介绍了夕阳再晨”公益组织的创立初衷及发展情况。通过“夕阳再晨”开展的一系列科技助老服务,向师生们具体阐述了开展助老公益的新模式。

接着,张佳鑫副教授通过“夕阳再晨”对学院路街道二里庄社区的改造实践,展现了如何引导社区居民成为社区治理的主角,尤其是如何让老年人能够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二里庄社区模式为师生们展现了社区工作者是如何为居民提供弹性服务、柔性服务及适度服务,并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夕阳再晨”所开展的一系列精彩的活动,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最后张佳鑫副教授分享了就城市有机更新、老小区改造、社区智能化等方面所做的一些探索性的实践,并总结了城市治理中的几点经验。

在随后的现场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如何把我向社区居民提供服务的边界”“开展社区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欠发达地区如何开展有效的社区服务”等问题与张佳鑫副教授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张佳鑫副教授强调了“社区治理”不等同于“社区活动”,要突出项目化、制度化、品牌化,突出结果导向,让社会组织赋能在地社区、在地团队。并且社会组织需要找准定位,因地制宜地进行模式创新。

讲座最后,姜玲院长对讲座作了总结发言。她表示,张佳鑫副教授凭借其丰富的实践经验,结合生动详实的案例为我院师生呈现了一堂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嘉宾简介】张佳鑫,工学博士,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科普传播专业副教授,夕阳再晨公益组织发起人,任中共北京市社工服务机构第三联合党委书记、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委员、团中央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理事等职务。自2011年起创立夕阳再晨公益品牌项目,搭建起覆盖16个省市上百万老人的服务平台,带动北京、上海等地100所高校志愿者帮助老年人快速融入信息化社会。带动首都青年志愿者创立“高校正能量”,带动全国27个省102所高校的206个公益团队每月开展“指尖的公益”网络文明、“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引领公益创业,荣获全国“创青春”大赛金奖,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精英 ;践行志愿服务,成为北京市首批五星级志愿者,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首都道德模范、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全国金奖、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全国“助人为乐身边好人”、十大“北京榜样”、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第九届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得到人民日报、新闻联播等全国千余家媒体的报道。

 

“为公讲堂”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推出的一项学术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通过定期邀请公共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帮助学生树立科研意识,了解学科前沿,拓展研究思路,创新思维方式,逐步拓展和深化学生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视野,提升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