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为公讲堂第13期】政策扩散研究中的定量配对事件史分析

[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


419日下午,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为公讲堂”系列学术讲座在主教1407会议室顺利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助理教授张友浪老师受邀以政策扩散研究中的定量配对事件史分析为题开展了一堂精彩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张剑副教授主持,吸引了我院50余位师生参加。

 

张友浪老师以“职业群组与跨地区创新扩散:一项来自中国的实证研究”为主题,分享了政策扩散机制的研究。该研究探讨了以政治级别和年龄为分类标准的地方领导人职业群组如何影响中国跨区域的创新扩散。他首先回顾了政策扩散研究的经典文献,并指出此项研究中视角的独特性——用年龄和级别两个变量来刻画职业群组特征,并用职业群组作为变量特征来分析其对政策扩散的影响。然后,从信息机制和竞争机制两个角度来分析职业群组对政策扩散的影响机理,并重点介绍了论文的数据来源和定向配对事件史分析方法。张老师指出,这项研究属于学科的基础理论研究,所提出的理论机制是适用于多个领域的。最后,张老师为大家现场演示了定向配对事件史分析的具体操作以及数据结构的整理方法。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我院师生分别就“职业群组的概念化过程”“不同地区和部门异质性”“理论适用性问题”等问题向张老师进行了提问。张老师一一作了详细解答,使同学们对政策扩散理论有了进一步认识。

 

最后,张剑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单总结。他表示,张友浪老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对这项研究中理论机制构建和研究方法创新的详细介绍,能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打开研究思路和学术视野。本次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嘉宾简介】张友浪,Texas A&M University政治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政策过程、官僚政治、协作治理、公众参与等。在《管理世界》,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Journa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search and Theory, Public Administration, Policy Studies Journal, The China Quarterly等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研究课题,出版英文专著一部。

“为公讲堂”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推出的一项学术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讲座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与领域专家交流的机会,获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学院将继续创新工作模式,积极推进各项教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