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治理体系现代化背景下的政策研究: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

 

1031上午,政府管理学院“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活动在中财大厦932会议室举行,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助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雄军应邀作了题为“治理体系现代化背景下的政策研究:机遇与挑战”的专题报告本院20余位教师参加活动并进行了学术交流,本次报告由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教授主持。

报告中,王雄军研究员聚焦于治理体系面临的困境、学者学术机构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政策研究方面的思考三方面内容,结合现实案例与个人研究感悟对讲座主题进行了深入解析。

首先,谈及治理体系面临的困境,王雄军研究员将其概括为制度性困境和结构性困境。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环境发生系统变化,信息更加多元、社会结构更加复杂、分工更加专业,使得治理体系面临群体差距与社会极化、全球化与跨国利益集团等制度性困境;另一方面,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等特征的出现也导致治理体系面临结构性困境,从而对治理主体的系统整合能力以及政策设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接着,王雄军研究员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治理体系变革下学者学术机构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首先,社会分工日益专业化,导致决策资源稀缺,复杂性的决策往往很难充分获取所需资源;其次,由于政策的复杂性,决策资源往往匹配到容易识别,具有“重、急、散”等特点的问题上;再次,现行决策资源的分配缺乏科学竞争机制,从而导致研究端出现行为导向异化的问题;最后,决策通道狭窄,研究端往往难以真正参与到决策中。王雄军研究员特别提到了一个问题,即以创新为导向的科学研究与以适用为导向的国家治理之间的权衡问题,他认为实际研究中我们不能一味追求创新,而忽略研究结论的适用性。

之后,王雄军研究员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研究体会,提出了一些关于学者参与政策研究的思考。他特别强调作为政策研究者,应该拥有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关注现实问题,提高研究质量。在策略上,应努力寻找并建立专业代表性或领域制高点,实现理论研究与实践部门结合,打造专业领域的代表性作品,提高专业领域的曝光度;在技术上,应在选题、风格、语言、内容、摘要、逻辑思路等方面打造“学术吸引力”。

在随后的交流提问环节,王雄军研究员结合自己在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以及在实地调研中的感悟与各位老师就高校与政府机构合作成功的例子”“现阶段国家关心的问题”“公立医院改革”“城乡养老”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最后,姜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她代表在座各位老师对王雄军研究员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高度肯定了此次专题报告对于今后学院研究工作开展的启发意义,同时也希望有机会就公共管理领域的研究热点与王雄军研究员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