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公共部门战略管理双周论坛系列】我院举办公共部门战略管理双周论坛系列之中国水战略专题论坛(第1期)

[发布时间]:2017-06-14[浏览次数]:

524日,我院于中财大厦932会议室举办公共部门战略管理双周论坛系列之中国水战略专题论坛。公共部门战略管理双周论坛是学院围绕政府战略管理的核心问题举办的特色系列论坛,下设国际公共部门战略理论与实践、政府战略管理、中国战略史、中国城镇化战略和中国水战略五个专题论坛。本次中国水战略专题论坛由城市管理系邢华教授主持,行政管理系崔晶副教授、刘庆乐副教授作专题发言,学院部分教师和博士生以及统计与数学学院的林木副教授参加了此次论坛并进行研讨。

崔晶副教授针对我国基层水资源治理缺位问题作了题为“从传统到现代:地方水资源治理中政府与民众关系研究”的发言,她认为中国几千年的政治传统具有很大的连续性,通过探讨地方水资源治理中政府与民众互动的传统来解析当代政民关系,是理解政府治理转型的重要切入点。她以清代南京城的河道治理和当代无锡推行的治水新模式“河长制”为例,深入剖析了地方水资源治理中政府与民众关系的延续和转变,提出当前全国推行的“河长制”是行政内、外部发包体制的延续,体现了水资源治理的约束与激励机制的再平衡,通过强势行政发包拉动横向部门协同和跨域地方政府协作已经成为现代治水的新情况。

论坛现场

刘庆乐副教授从国家水资源治理的宏观视角作了题为“在分权与集权之间:周秦之变与中国古代水资源治理的历史与逻辑”的发言,他认为从集权和分权的角度看,周秦之变是中国古代国家中央与地方关系的转折点,周秦之变前后中国古代的水资源治理显示出显著的治理偏好转移,即地方分权制度偏好兴水利、中央集权制度偏好治水患,他还从外部性和机会成本的角度进一步解释出现这种偏好转移的原因。

专题发言之后,参会人员围绕传统单任务行政发包制与当前多任务行政发包制的异同、河长制追责激励机制的构建、公共品治理过程中的激励相容以及中央与地方政府效用函数差异对水资源治理绩效的影响等问题展开讨论。最后,邢华教授总结本次论坛,肯定两位老师宏观历史维度与微观地方治理的研究视角,并从制度变迁的角度提出基层社会资本根本性转变对当前乡村治理影响等问题,认为应推动我国基层水资源治理转型,加强政府与社会和市场之间的互动,构建新型基层水资源治理机制。

本次中国水战略论坛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总量与强度双控的水资源治理转型与市场化机制研究”(批准号:15ZDC033)系列研讨之一。该项目首席专家由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担任,相关系列学术研讨也将后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