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平台】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5-01-14[浏览次数]:

2015年1月10日15:00时,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央财经大学中财大厦二层报告同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世界》、《中国行政管理》、《中国城市报》、《中国工业经济》等多所高校、多家学术报刊的专家学者及校友代表近130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现场          

参加本次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中国工程院李京文院士,中央党校决策咨询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央党校江涛教授,中共北京市平谷区委书记张吉福先生,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兼主编鲍静研究员,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平教授,扬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耀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科学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沈志渔研究员,中山大学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何艳玲教授,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沈体雁教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曹现强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秘书处办公室石谷山主任,中央财经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安秀梅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刘志忠先生,中央财经大学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徐英杰先生。大会由《中国城市报》董事长、总编辑,《中国能源报》总编辑、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解树江研究员主持。

   

解树江研究员主持成立大会          

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致大会开幕辞。他代表学院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校友们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及中央财经大学校友会政府管理学院分会的成立。他回顾了中国管理现代会研究会的发展历程和学院对于政府战略研究领域关注的历史,指出在中国政府的公共管理面临巨大挑战的今天,要想真正使国家从贫穷落后走向独立富强,摆在管理学者面前的使命就是使中国的本土化管理研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要提高我国政府制定战略规划和公共政策的水平从而避免在重大决策中出现严重失误,专业委员会正是这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下发起并成立了,而将校友分会的成立与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安排在一天,则是为了在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平台的同时,也就此凝聚校友的力量,整合校友资源,为专业委员会的发展提供养分和能量,正因如此,政府管理学院的校友会有了区别于一般校友会的更加鲜明的特色——学术性,具备了“理论性与实践性结合”、“专业性与协同性结合”、“趣味性与品味性相结合”的“三个结合”特征。两会的成立使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他相信在学校领导、兄弟院校、相关单位和校友们的大力支持下,他和同事们有信心也有责任做好各项工作,定能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赵景华院长致开幕辞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石谷山宣读了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总会关于建立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决定。

 

石谷山主任宣读建立专业委员会的决定          

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邢华副教授宣读了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勇教授和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共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薛澜教授的贺信。石勇教授和薛澜教授祝贺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在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成立。石勇教授在贺信中指出,专业委员会的成立适应了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必将为各参与机构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为中国公共管理学界理论发展做出贡献,为我国新形势下的社会治理奉献更多、更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薛澜教授在贺信中表示,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政府管理学院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其将是政府管理学院发展的重要契机,他对专业委员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并祝愿专业委员会越办越好。

   

邢华副处长宣读石勇教授及薛澜教授的贺信          

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了《中国管理现代会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研究专业委员会章程》,扬州大学副校长陈耀教授宣读专业委员会拟任理事名单,大会选举出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并为新当选理事代表颁发了证书。

   

陈耀副校长宣读专业委员会拟任理事名单          

第一届理事会前往中财大厦二层贵宾室召开了首届理事会会议,选举出了理事会领导机构。与此同时,中山大学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何艳玲教授在报告厅为参会人员作了《通往大国善治之路》的学术报告,何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她对中国如何才能走向善治之路的看法,指出在一个善治的国家中,个体的生命体验能够影响到国家的制度设计。

   

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召开          

   

中山大学何艳玲教授作学术报告          

最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教授宣读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名单,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圆满结束。

 

中国工程院李京文院士宣读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名单          

   

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合影          

晚上,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在专家楼一层餐厅举行欢庆晚宴,感谢来校的各位专家学者、校友师生。在馨香氤氲的品茗中,同抒家国岁月情怀;在馥郁悠香的佳肴中,畅谈峥嵘岁月趣事。伴随着欢快愉悦的氛围,学者、校友、师生共同举杯,共话美好未来。(文/朱洁)

   

1: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简介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是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的二级分会,根据《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章程》和《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的要求,并结合政府战略管理与公共政策实践的客观需要开展工作。

2014年11月14至16日,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的管理创新”为主题的第九届(2014)中国管理学年会在中山大学举行。共有800余位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各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各行业关注中国管理研究与实践的企业家及经理人与会。在理事会议上,作为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和副秘书长,赵景华教授做了“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设立申请报告,经参加会议的全体理事表决,全票同意该委员会的成立申请。

该委员会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与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发起,联合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单位及相关机构组成筹备委员会。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担任筹委会主任委员,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包括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教授,北京市委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江涛博士,中共北京平谷区委书记张吉福博士,《管理世界》总编辑李志军研究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国平教授,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苏峻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兼主编鲍静教授,扬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耀教授,《中国城市报》董事长、总编辑解树江研究员,中共青岛市崂山区委书记齐家滨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科学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志渔研究员,《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李海舰研究员,中山大学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何艳玲教授。学会秘书处常设在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将开展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1)定期召开理论研讨会,交流理论及应用研究成果,对中国当前政府战略管理与公共政策实践的形势做出分析和估计,积极为国家、企业和社会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2)加强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研究机构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对涉及中央和地方的重大战略决策和政策制定问题开展研究和讨论。

(3)促进大学政府战略、公共部门战略管理与公共政策等相关课程教学人员的相互交流与学习,提高教学质量,力争建立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教学大纲标准体系,形成系统的教学工具与计划,并鼓励特色与创新。

(4)引导社会和市场在政府战略制定过程中的参与,传播政府战略与政策制定的内在含义,为转型期政府的战略决策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5)组织参加党和政府有关部门召开的专家咨询会和委托的课题研究项目,参加国家有关战略和政策的制定、论证和评估。

(6)推动中国大学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机构与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和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宣传中国的经验和做法,向国际上介绍中国的战略决策与政策实践方面的新成果、新进展和新举措。

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在业务范围与任务上与其他现有学会及分支机构的差异性显著,具有独特性:

其一,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的业务范围主要是以中国实践特色为基础的,是以实际问题导向的。战略决策与政策制定广泛存在于各级各类政府和公共部门当中,涉及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等多学科,是一个交叉性领域。并且这一领域对于政府开展战略管理和公共政策制定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其二,就成员性质与机构目的而言,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由高校中的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机构以及高校以外的政府、企业界相关领导、专家与学者组成的,是一个致力于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的学术性团体,其目的在于提高政府战略决策水准,提高公共政策水平,为政府提供战略与政策决策咨询,促进政府、市场和社会理解政府战略。

 

2: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名单

 

主任委员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赵景华教授

副主任委员: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 张占斌教授  

中央党校决策咨询研究中心(筹)常务副主任 江涛教授  

中共北京市平谷区委书记 张吉福  

《管理世界》总编辑 李志军研究员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 李国平教授  

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 苏峻教授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兼主编鲍静

扬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陈耀教授  

《中国城市报》董事长、总编辑,《中国能源报》总编辑解树江研究员

山东青岛崂山区委书记 齐家滨  

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科学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志渔研究员  

《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李海舰教授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 何艳玲教授  

秘书长:

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 邢华副教授

副秘书长:

北京大学首都研究院副院长 沈体雁教授  

山东大学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 曹现强教授  

清华大学科教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黄萃副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助理 毕鹏程副教授  

 

                                                                                                           编辑:朱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