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讲座】美国克莱姆森大学胡晓波教授受聘政府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并应邀到我校讲座

[发布时间]:2014-03-21[浏览次数]:

3月18日下午,美国克莱姆森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杜克大学博士胡晓波教授受聘为政府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并为我校师生做题为“美国的台湾关系法和中美台关系回顾”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史建平副校长主持。  

胡晓波教授于美国杜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是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国家研究员,伍德罗威尔逊研究中心公共政策学者,上海国际研究所、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卧龙冈大学高级研究员。现任美国克莱姆森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其研究领域包括经济改革政策、制度经济学、中国中产阶层崛起、中国崛起及全球影响等。  

史建平副校长首先致辞,对胡晓波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胡晓波教授的研究领域、学术贡献以及与政府管理学院的合作展望。随后,政府管理学院赵景华院长为胡晓波教授颁发政府管理学院兼职教授聘书。  

政府管理学院聘任胡晓波教授为兼职教授  

胡晓波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美国《台湾关系法》(Twaiwan Relations Act)制定的背景与主要内容,指出今后很长时间内中美关系都将是极为重要的国际关系,而中国的崛起更加凸显了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台湾关系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年是中美关系正常化35周年,借此深入探讨中美关系35年来的发展历程及《台湾关系法》的效用,对两国关系未来走向具有重要意义。  

胡晓波教授指出《台湾关系法》中存在三大矛盾:其一,中美关系走向正常化的同时美国通过了《台湾关系法》;其二,《台湾关系法》违背了中美建交三个公报精神;其三,美国宣称对台军售会减少,但实际销售数额却在增长。这三个矛盾的存在阻碍了中美关系的深入发展,也使美国存在陷入危机的可能性,同时也使我们认识到美国政治政策中的“战略模糊”。因此,要评估《台湾关系法》就一定要评价其战略模糊性。  

最后,关于对《台湾关系法》的认识以及对中美关系正常化35年的回顾,胡晓波教授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回顾过去35年,我们需要把《台湾关系法》放到新的国际大环境之下进行全面评估;二是需要全面分析利弊,意识到《台湾关系法》对发展中美关系产生的副作用;三是要全面分析战略性模糊,加强中美两国互信;四是强调促进两岸和平合作与发展。  

胡晓波教授讲座  

胡晓波教授结合在美国多年学术研究的切身感受,从独到的视角引导师生们积极思考,讲座风格深入浅出,不仅让师生们全面了解了《台湾关系法》,更拓宽了重新评估该法案和审视中美关系的思路。讲座结束后,胡晓波教授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与师生进一步探讨了当下美国对台湾局势的态度并对中美关系发展的新趋势进行了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