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术硕士 >> 正文

2019中美消费与领导管理国际研修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

2019714日至728日,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与美国休斯敦大学维多利亚分校商学院、三株集团共同成功举办2019中美消费与领导管理国际研修班”。此次研修班依次在北京、天津、济南、泰安和曲阜等地举行。我院研究生代表与休斯敦大学维多利亚分校商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部分优秀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研修班。本次研修班旨在加强中美高校学术交流与合作,培养学生学术研究的国际化视野。研修班以“消费与领导管理”为主线,聚焦消费经济与领导管理,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对现代社会的管理理论展开研究。本次研修班邀请多位中美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国内、外大型企业的领导者进行授课讲学,采取专题报告、课堂讲授、团队交流、自主研习以及总结汇报等多元学习方式。

研修班于7月14日下午举行开幕式,我院院长赵景华教授以“中国历史文化与管理”为主题进行专题讲座。赵院长讲述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演化和发展,通过丰富的案例和史料呈现了我国古代战略管理思想,也弘扬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此次讲座使得研修班成员可以更深入地感受中国文化,了解中西方文化理念和体系的差异性,拓展对中国文化和管理思想认识的视野。

赵景华院长与研修班成员合影    

16日至17日,研修班师生依次前往长城、颐和园、故宫等地开展实地考察,在实践中学习中国文化知识。在参观考察过程中中,巍巍雄姿的万里长城、巧夺天工的颐和园和气势恢宏的故宫博物院让师生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学生活动

18日,研修班师生共赴天津,访问埃尔泰克亚洲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毛•波威兹博士为大家展开一场主题为“战略部署流程”的精彩讲座,讲解公司在国际化背景下的经营策略。

           

研修班访问企业

 19日至26日,研修班成员在济南市三株集团。以消费经济与领导管理为主题,展开深入的理论学习与实践交流活动。休斯敦大学维多利亚分校商学院副院长王吉富教授讲授了“心态与情感智力”为主题的领导力理论课程。课程通过量表测试、案例分析、讨论交流等形式,促使研修班成员学习并交流两国管理文化和实践的异同。三株集团董事长吴炳新先生在讲授消费者理论过程中,主要从“消费理论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领导力:一般规律与实践”、“三大消费和他们之间的联系”以及“国家宏观调控体系”四大主题进行深入理论剖析和探讨。山东省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李鑫生教授讲授了中国古代管理思想家管子、老子、孔子和孙子的四大学说中的管理战略,并向学员们分享了他对中国古代文化与管理智慧的研究见解

研修班学术讲座

   

参观三株集团

期间,研修班参观了三株集团,切身体验了集团的企业文化。同时,研修班学员参观了“五岳之尊”泰山和孔子故里。在参观过程中,师生们感受到了泰山的雄伟壮丽、孔府浓厚的儒家文化底蕴。

学生活动

27日,研修班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分别进行学习总结和汇报。汇报中,同学们从“中国历史与文化”、“中国古代管理思想”“消费者理论”“中美管理思想差异”等多个角度展示学习成果和感悟。

研修班合影

2019中美消费与领导管理国际研修班为期半个月,中美两国学生代表在此期间,共同学习、共同分享,共同研究与探讨中美管理思想和理论,拓展思维与视野。在此过程中,中美两国同学朝夕相处,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今后两国学生的进一步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美消费与领导管理国际研修班已连续举办七届,是我院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在促进我院国际化进程的同时,也为我院学生培养和学术交流提供了重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