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术硕士 >> 正文

龙马奋进·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活动:当代中国信访制度

[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

2019620日,由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资助,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公共部门战略管理》研究生课程讲座在中财大厦案例教室三举办。此次讲座邀请到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王凯带来主题为“当代中国信访制度:创新发展的探索与思考”的专题讲学。课程主讲教师李宇环副教授主持讲座,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MPA专业硕士研究生参与聆听

 

 

1 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王凯

   

 讲座内容围绕“当代中国信访制度创新发展的探索与思考”展开,旨在从现状、实践、未来走向三维向度系统介绍当前信访制度的新情况、新特点。讲座伊始,王主任从信访制度的概念作用切入,提出“信访”是我国珍贵的制度资源,是一门学问很深的科学,既是我国完善自下而上治理系统的突破口,也是倒逼各项政府工作走上良性发展的重要工具。当前,我国信访制度愈加呈现与经济发展模式、公共政策制定执行协调、依法行政、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社会内容紧密关联的新态势。 

 


2 王主任介绍中国信访制度创新发展的探索与思考相关内容

随后,王主任重点从理念创新、工作机制创新、经验创新三个层面介绍了中国信访制度创新发展的探索性工作和革新实践。理念创新层面,通过研判信访指数、社会矛盾指数、社会健康指数、信访法治化评估等系列指数科学把握信访形势,基于信访秩序、访信比、集体访等数据合理评价信访关键要素;机制创新层面,采用诉讼分离、网上信访、智慧信访、信访终结等多种新型手段推进信访形势智能化、系统化;经验创新层面,开展全国性的调研和“全国法制信访进步奖”等评选总结推广创新经验,推动信访立法。

谈及信访制度的未来发展方向,王主任指出,信访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直接民主方式,在保护弱势群体合法利益、解决纠纷、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应以推动信访法治化、发挥信访制度的智库性功能、强化信访制度权益诉求表达作用为抓手推进信访制度科学化发展。

                                                 

 

3 同学们认真听讲


 

讲座最后,李宇环副教授高度评价了王主任此次讲座主题的现实性及内容的深入性,并总结指出,信访制度是国家转型时期纵览社会问题的窗口,亦是公共政策分析的重要内容,希望全体研究生积极把握该领域的理论前沿和实践进展,争做新时代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