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实践教学】公共管理2017-3班全体同学前往联想集团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7日下午,我院宋魏巍老师带领公共管理2017级3班全体同学前往联想集团开展“管理学”课程的实践教学活动。本次活动由联想全球法务知识产权总监陈媛青女士组织,同时,联想全球法务专利主管王健飞先生和客户推广专员孟繁明女士就相关专题为同学们进行了讲授。

 

1 王健飞先生欢迎我院师生来访

王健飞先生热情欢迎中央财经大学师生的来访,同时也对同学们走向社会积极交流、勇于进取的学习精神表示赞赏。

交流伊始,宋魏巍老师对本次实践教学的相关安排和目的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感谢联想集团能够为师生提供开展“第二课堂”实践教学的机会,让学生能在社会实践中更好地理解课程知识结构,这对于教学效果提升和学生学习兴趣培养都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随后,王健飞先生对联想集团的总体概况、发展历程、业务范围等进行了介绍,并就联想集团的专利管理和国际化问题为我院师生做了主题报告。他向大家介绍了联想的专利管理的重点内容与重大成就。联想集团在专利管理方面取得了非常多的成果,通过对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在PC业务、人工智能等领域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图2 王健飞先生做专利管理主题报告

同学们对联想集团的发展历程和专利管理非常感兴趣,分别就团队化管理、专利侵权、联想专利管理国际化等问题与王健飞老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随后,我院师生参观了联想集团创新中心。孟繁明老师现场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联想集团的发展历程。联想集团1984年成立,由11名科技人员创办,是我国多元化发展的大型信息产业集团,同时也是富有创新性的国际化科技公司。

 

图3 孟繁明女士为同学们讲解业务知识

在产品大厅,同学们体验了联想集团开发的众多电子产品,包括笔记本电脑、台式机、游戏机、电视以及摩托罗拉手机等类型多样、富有创意的高科技产品。同学们在体验中领略到了创新的巨大魅力,也增强了对联想集团及其业务领域的认识。

“专利驱动创新,科技促进发展”,这是师生此行形成的共同认知。此次实践调研活动,让同学们走出课堂,进入企业进行交流学习,加深了对管理学等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对管理学理论与方法在实践中的应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图4 我院师生在联想创新中心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