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学术活动】瑞士洛桑大学Céline Rozenblat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6-10-12[浏览次数]:

   应我院邀请,201695日,来自瑞士洛桑大学的Céline Rozenblat教授在沙河校区带来了题为“Addressing Urban challenges in a complex world with networkapproaches”(通过网络研究应对复杂世界中的城市挑战)的学术讲座。讲座是“中央财经大学2016年度引智项目”活动内容之一,Rozenblat教授在我校交流内容还包括其后的学术研讨。中央财经大学“城市群功能网络研究”青年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邢华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全程参与了Rozenblat教授的讲座及研讨。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系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学术讲座。

 

Rozenblat教授讲座现场

 

Céline Rozenblat教授是洛桑大学地理与可持续发展系的教授,国际地理联合会(InternationalGeographical Union - IGU)城市地理分会主席(2012-2020)。她致力于全球经济网络和城市体系研究,在《Urban Studies》组织了“城市网络与网络理论”专刊,发表了例如“经济危机的全球扩展”论文,并出版多部专著。

Rozenblat教授从“城市”的拉丁语(civitas)出发,讲到与之同词源的词Civilization(文明)和Citizen(市民)。从而提出城市是社会经济互动的集合体——城市的网络属性,以及城镇体系的网络属性。另一方面,虽然拥有先天的网络属性,城市和城镇也有不对称性——聚集和分散,这种不平均正是城市挑战的大背景。Rozenblat教授继而结合自己长年研究成果展开了应用城市网络对应十四项城市挑战的大图景,这十四项城市挑战包括:城市中的技术创新、城市中的社会创新、竞争中的社会空间以及城市福利、产业集群的更新、交通/可达性的公平性、治理手段的融合、规划协同、环境可持续、全球化、本土化、权力的集中、城市区域的溢出效应、中小城市发展及治理等。在每项城市挑战中,Rozenblat教授都描述了原理、案例、观测网络和观察到的结果,在城市网络理论和应用方面给予我校师生全景式的介绍。

Rozenblat教授提出“通过网络研究对应十四项城市挑战框架

 

讲座最后,Rozenblat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介绍了洛桑大学相关专业的申请要求,并鼓励青年学子和在场老师关注并参加国际地理联合会城市地理分会,参与2017年的年会。在热烈的氛围中,讲座圆满结束。

Rozenblat教授与师生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