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学术活动】新加坡国立大学顾清扬副教授为我院城市管理专业师生作“新加坡城市管理的创新”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11-29[浏览次数]:

11月27日上午,我院城市管理系邀请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顾清扬副教授在学术会堂706举办了以“新加坡城市管理的创新”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校内外相关专业老师以及城市管理专业五十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姜玲老师主持。


 

姜玲老师介绍主讲人顾清扬副教授
顾清扬副教授讲座现场
城市管理专业师生聆听讲座


 

顾教授主要从新加坡城市管理的思路、理念、特点、改善城市管理的流程和关键性服务五个方面介绍了新加坡城市管理的创新之处。他首先介绍了新加坡资源稀缺、发展艰难的背景,提出“管理是生产力”的理念,并强调制度的重要性。在城市管理的思路设计中,顾教授将环境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纳入城市规划体系,提出城市规划要有前瞻性。他表示在城市管理中凝聚民心形成共识是形成优质服务和优质管理的必要条件,并以新加坡行政管理的PPP模式举例说明。他以减少自由裁量权、建立有效的激励制度、处罚和收缴罚金相互分离等特点阐释新加坡优质管理的创新之处,并现身说法,用亲身经历介绍新加坡城市管理的科学性。在改善城市管理流程方面,顾教授提出“分工负责,部门协同”的理念,利用如电子政务等最新科技建设智慧城市。他最后强调,“安全、方便、清洁、宜居”是城市管理的关键性服务。

顾教授与现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互动。他分别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公共治理中中央与地方目标不一致、如何破解公共部门消极怠政长于规避风险的问题等等,形象生动、妙趣横生的回答博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顾清扬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硕士,北京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硕士。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高级公共行政与管理硕士学位项目课程副主任、高级管理培训中文项目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经济、城市发展与城市政策、公共政策与战略、新加坡公共政策。作为中国培训项目负责人之一,顾教授十多年来主持和参与了为中国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提供的各种培训课程,并为新加坡和中国多个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提供过咨询服务,担任一些政府机构专家团成员。

此次我院城市管理系邀请顾教授来院讲座,是针对城市管理系学生进行的专业教育活动之一。教师和学生专程利用休息时间从沙河赶赴学院南路校区聆听讲座,对专业建设、专业教育、专业学习的热情可见一斑。姜玲老师在总结中说到,希望顾清扬老师这场“有情怀、有科学、有细节”的讲座能让同学们认识到创新对城市管理的重要性,强调同学们要多接触专业前沿知识,了解专业发展趋势,为成为未来的城市管理者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