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实践教学】城市管理系2013级本科生前往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进行实践学习

[发布时间]:2015-06-29[浏览次数]:

2015616日,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系2013级本科生在班主任陈红霞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实践教学调研交流活动。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个“国家级”人才特区,是我国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由最初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成长为以新一代移动通信、生物和健康、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集群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汇聚了近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首都高端产业功能区。

在实践调研过程中,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的基本情况,并以园区现有的优势产业为切入点,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节能环保、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多个角度解读了园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发挥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对园区展示中心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就相关技术在城市中的应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创新型企业如何发展,协同创新的新型产业组织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讨论。

同学们参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工作人员讲解

陈红霞老师和同学们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合影

在本次实践教学中,同学们切身体会了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性,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对城市发展的作用。通过深入园区实地考察,了解产业和技术的发展现状,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提升了学习兴趣,也为同学们在未来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创造提供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