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实践教学】城市管理系2014级本科生赴798艺术园区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28[浏览次数]:

59日,我院城市管理系王伟老师和那子晔老师带领2014级城市管理班同学到798艺术园区进行实地调研,开展《全球化与中国城市发展》课程的实践教学活动。

经过近两个小时车程的颠簸,同学们顺利来到798艺术园区。王伟老师和那子晔老师把30名同学分成5个小组,分别布置了调研798艺术区的空间构成、业态分布和经营者的故事三个任务,并对各个小组的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同学们认真听讲,明确了各自的任务目标,组内同学分工协作,通过拍照、走访和发放问卷等方式有条不紊的展开了调研活动。调研当天飘起了小雨,但同学们的热情丝毫不减,几个调研小组用全覆盖的方式走遍798园区约30公顷面积,走访了近千家店面,完成店主访谈18次,获得了丰富的一手资料。

那子晔老师讲解调研活动任务

下午4点左右,同学们基本完成了各项调研任务后,王伟老师特别邀请了同济大学和比利时鲁汶大学的双硕士,旅居巴黎、日本等地,于黎巴嫩任教城市规划相关课程的何彬老师为学生们讲授798艺术园区的规划知识。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何彬老师进行了提问,何老师都一一进行了详尽的解答。何彬老师还将深入14级城市管理班课堂,对同学们后期的调研结果展示进行点评,与同学们进行进一步的交流。

最后,王伟老师简要总结了对此次调研活动,肯定和表扬了同学们的积极付出。同时要求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整理和分析调研数据,在课堂上通过小组PPT呈现给大家,展示本组的调研结果。

王伟老师和那子晔老师与14城市管理班同学合影

本次赴798艺术园区调研活动是王伟老师本学期开设的专业选修课《全球化与中国城市发展》实践教学活动的一部分,旨在通过实践教学过程中鲜活案例的展示与讲解,激发一年级学生对专业的兴趣与热爱,帮助同学们深入浅出的理解城市管理的基本对象和关键理论,对当前城市发展中的人口、土地、产业、社会、文化、生态等现实发展问题有初步的认识。此次实践教学活动一方面使同学们亲身体验了798艺术园区的氛围,同时课堂知识与实地调研的紧密结合也让同学们获得了切实的专业学习体会,对城市管理专业的学习内容有了更加具体和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