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工作通知】中央财经大学关于开展校级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2-20[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与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讲话的精神,实现我校“有特色、多科性、国际化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要求及《教育部关于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意见》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北京高等学校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的部署,经研究,决定开展中央财经大学校级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中央财经大学精品开放课程以“传播知识、服务教育、服务社会”为宗旨,以践行 “担当责任、勇往直前”的中财精神为核心,以我校在校学生和教师为主要服务对象,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充分展示我校先进的教学理念、丰硕的教学成果,为学习者自主学习提供优质的课程教学资源,为申报国家级、北京市级精品开放课程奠定扎实的基础,主要包括精品视频公开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

2012年我校计划首批建设5门左右的精品视频公开课与10门左右精品资源共享课。

   二、申报要求

   (一)精品视频公开课

   1、主讲教师

   (1)课程主讲教师应为学校正式聘用教师,并具有高级以上职称。

   (2)根据课程需要,可配三名左右教师作为团队成员,但原则上主讲教师至少讲授该门课程三分之二以上的内容。

   (3)鼓励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学科带头人、“学术大家”等优秀教师主讲视频公开课,但专业技术职务及各类荣誉称号不作为必要的准入条件,以课程本身的选题意义、讲授内容及效果、社会认可度为主要遴选标准。

   (4)申报教师需注意课程内容的选择和教学方式的选择,充分把握受众的需求和课程学习方式、信息接受方式。提倡教师充分展现个人的教学个性和人格魅力,提倡与学生互动,保证视频课堂有较强的现场教学感。

   2、课程要求

   (1)首批课程建设重点在影响力大、受众面广、能够反映当前社会热点问题的课程,应能体现中财特色与优势、代表中财最高教学水平,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类、人文社科类具有通识意义的课程,同时兼顾其他公共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

   (2)优先考虑我校已经建成的国家级、北京市级、校级精品课程,但同时也兼顾其他教学效果好、具有社会影响力的课程。

   (3)课程内容分专题呈现,每讲应控制在30分钟左右。系列课程建设周期较长的,可按系列课程申报,分年度建设,首批申报建设不少于3讲。

   (4)申报建设的精品视频公开课的选题、授课模式、讲授内容等可参考教育部首批开放的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网址:http://video.jingpinke.com/

   (二)精品资源共享课

   1、主讲教师

   (1)课程主讲教师应为学校正式聘用教师,并具有高级以上职称。

   (2)根据课程需要,可配三名左右教师作为团队成员,但原则上主讲教师至少完成该门课程三分之一以上的课堂教学录像。

   (3)鼓励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学科带头人、“学术大家”及国家级、北京市级、校级精品课程负责人申报精品资源共享课,但专业技术职务及各类荣誉称号不作为必要的准入条件,以课程本身的选题意义、讲授内容及效果、社会认可度为主要遴选标准。

   2、课程要求

   (1)精品资源共享课应突出共享课的专业性、实用性、科学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要以网络课程资源系统、完整为基本要求,坚持资源共享原则,充分发挥课程的效益。要体现现代教育理念和时代要求,保障课程的共享和可持续发展。

   (2)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主要以对原有国家级、北京市级、校级精品课程转型升级为基础,优先考虑以优秀教学团队为依托,精品教材为基础的课程,并根据学校发展需要,适当增加新的课程。

   (3)精品资源共享课是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等特点的示范性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的重点在于课程网络教学资源的构建,内容包括:课程教学大纲、教案、课堂教学录像、实验指导、教材、参考文献、网络教学课件、习题等。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不能完全等同于课堂教学资源的建设,要充分考虑学习者通过网络自主学习的特点。网络教学资源要及时更新。精品资源共享课需要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和学习交流渠道。

   三、运行机制

   (一)建设经费。为鼓励广大教师积极申报精品开放课程,保证课程质量,经研究决定,对获批建设的精品视频公开课予以4万元/门的启动经费;精品资源共享课予以2万元/ 门的启动经费。课程经费将根据具体情况分批划拨,由学校统一管理。

   (二)技术保障。为了保证有较好播放效果和现场观感,精品视频公开课将由学校教学技术服务中心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按照国家拍摄制作标准,统一制作视频。在制作视频时,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相关媒体制作、传播标准和规范。

   (三)知识产权。所申报课程以自愿申报、自愿共享为基本原则。入选的视频公开课视为职务作品,免费开放。课程内容和形式应当具有独创性,主讲教师应严格遵守法律和学术规范,学校将设专门机构负责产权保护和运营管理工作,禁止商业使用。

   四、申报安排

   (一)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品视频公开课与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由院长亲自负责组织安排,认真落实,利用寒假时间进行周密论证、深入研讨、细致准备。

   (二)请各单位于2012年3月13日前将《精品视频公开课选题申报表》(见附件一)与《精品资源共享课选题申报表》(见附件二)交回教务处(注:为保证精品视频公开课与精品资源共享课适应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要求,并为申报上级精品开放课程奠定基础,相关申报表均使用教育部统一表格代替,表格电子版可从教务处主页或校园网“中财公告”栏下载),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教务处联系人邮箱,精品视频公开课还需提交不少于一讲(30分钟)的教学录像。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入选的首批精品视频公开课与精品资源共享课将由教务处、教学技术服务中心组织课程录像及课程系统平台建设,相关要求在评审结束后由教务处下发。

   联系人:聂建峰

   联系电话:62289151

   电子邮箱:niejianfeng@cufe.edu.cn

相关附件:

附件二:精品资源共享课申报表

附件一:精品视频公开课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