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本科教学专项工作】我校召开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1-09-22[浏览次数]:

   9月14日下午,我校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学术会堂604召开。我院教学院长邢华、教务干事孙智慧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史建平副校长主持。会上总结汇总了上学期末和本学期初教学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了本学期工作重点。

教务处林光彬副处长首先对上学期末和本学期初教学运行情况进行回顾汇总,从总体来看,教学秩序良好,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林副处长指出,严肃教学纪律、加强考勤检查的工作依然会贯穿学期始末,旨在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希望各单位加强管理。本学期初,教务处对新教工以及外聘教师的教案进行了检查,林副处长强调,教案是教学最基本的保证,好的教案是保障教学顺利进行的行驶证,他希望各教学单位重视教案工作,并指定老教师进行指导。在外聘教师方面,教务处将在本学期加强管理,对教师出勤、是否有任课资质、是否有教案等情况进行检查,以保证教学质量、促进教学管理水平提升。此外,保研工作已经开始启动,时间紧、任务急,他希望各学院抓紧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工作。

杨金观处长对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要点进行了讲解。他强调,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是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基础,2011级培养方案的改革是一个好的开端,希望各学院积极开展工作,以学校“十二五”规划发展为契机,积极推动教学改革,认真思考、凝练课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推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同时,围绕“十二五”实施本科教学工程的规划,各单位要组织老师认真学习文件,建设好已有精品课程,并要争取资源,建立更多的精品课程和项目。在教师教学方面,希望各学院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一方面组织经验丰富的教师对其进行传、帮、带,另一方面鼓励青年教师多听名师的课程,更快地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此外,杨处长对教学管理人员参与到新生入学教育、严格管理调停课事宜、毕业生成绩单盖章改革、加强教务处与教学单位的沟通等事项进行了说明。

最后,史建平副校长总结发言。他强调这学期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将继续推进,尤其是示范专业、精品视频公开课程以及资源共享课建设等,各教学单位要提前准备,心里有本帐,全力以赴争取取得好成绩;在日常工作中,作为一名工作人员应该具备责任心,应加强自我管理和约束,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入工作中;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应贯穿以人为本的思想,建议学院对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注,了解深层次的原因,对学生予以全方位的关注。

本次会议是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例行会议,会上总结了上学期末和开学以来的经验与问题,结合新时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我校“十二五”规划等文件,确定了本学期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对维护本科教学秩序稳定,提高本科教学管理水平,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