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记政府管理学院党校学习成果汇报会暨结业仪式

[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

为培养先进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使青年筑牢理想信念,时刻铭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牢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政府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党校如期开课。党校致力于培养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一个多月的学习转瞬即逝,20191127日,政府管理学院党校暨学习成果汇报暨结业仪式在中财大厦案例教室6隆重举行。党校副校长白云真老师,副院长张剑老师,组织员南琪老师,党委委员李海明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党校办公室主任张小林老师,2017级、2019级辅导员李磊老师出席本次会议,2019-2020学年党校全体成员参会。

 

现场        

大会开始,全体师生起立,齐唱国歌。随后,党校办公室主任张小林老师为本期党校做出总结性汇报。张小林老师表示,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党校学习中,同学们严谨踏实,刻苦学习,夯实理论基础,积极投身实践,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张老师回顾了本期党校的学习安排及学习进度,党校分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及发展对象学员培训班两个班级,学习以主体探究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独具特色。学员分为七组,每组一个主题,且配有一位指导老师。各小组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题,开展多维实践,及时进行总结评优。张老师对本期党校工作的开展表示高度肯定,期待即将进行的小组汇报展示。

 

张小林老师讲话  

在学习小组汇报展示环节,各小组依据选题,深入学习党的重要会议精神与理论知识,通过座谈讨论、集中学习、实践采访调研等方式进行学习,并将学习成果在大会上向老师同学们汇报展示。

     

龙马青年小组    

“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聚焦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第一小组的同学们深入学习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切入点,重点研究了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一方面内容,并提出相关建议。第一小组带来情景剧“龙马社区那些事”,剧中党员小刘耐心教授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以推广社情民意网络渠道,推动基层群众参政。精彩表演获得老师与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龙马先锋小组    

“新时代青年学习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寄语学习讨论”    

第二小组成员从青年学子的治学初心切入,展开微型辩论、案例分析、志愿服务等活动,在实践中探索学习主题,从历史使命支援及现实坚实力量两个角度挖掘青年的治学初心。通过学习,第二小组指出,青年人应“推开自身的那扇门,走上社会,心怀国家”,加强理论学习与专业知识学习,锻炼创新思维,达到学有所用、建设国家的目的。现场展示环节,小组成员表演了心系村中百姓,实地走访村民的焦裕禄书记,以及大学时便立志回乡支教的黄文秀同志,他们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使在场的同学们备受鼓舞。充实的展示内容,精彩的人物展现给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风华正茂小组    

“境界与情怀——习近平: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第三小组成员学习研究习主席多次关于“我将无我,服务人民”的讲话与采访,深入研究青年习近平关于 “无我”的论述及如何才能保持“无我之大格局”的讲解。小组成员高度还原《人民的名义》中的经典片段,老检察官陈岩石坚持从老百姓的利益出发,誓死保卫人民利益的精神使人震撼。之后,小组成员以一首原创诗朗诵结束展示,全体成员高呼“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口号,筑牢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信念。

笃志力行小组    

“榜样的力量——青年习近平”    

第四小组成员认真完成线上学习任务,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就学习中产生的问题展开座谈会,并及时总结。为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小组成员开展多样的社会实践,报名参加志愿活动,感受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为夯实理论基础,小组成员认真研究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中国梦”等概念的界定,深刻认识到新青年要发挥自身活力与奋斗精神,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添砖加瓦。在情景展示环节,小组成员演绎了习近平总书记担任梁家河村支书时为民办事,解决余粮问题,教授村民文化知识的故事,展现了共产党员以民为本的服务意识。

中华小当家小组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量”    

在完成党校线上线下学习任务的同时,第五组成员通过线上讨论学习会、参观展览馆,了解脱贫攻坚的理论发展及实践路程,并通过线上采访四川省广元市金华村第一书记,知晓脱贫攻坚战的实际情况。随后,小组组员们分别饰演广元村第一书记路小康、广元村村民牛大发等角色,生动地展示了脱贫攻坚政策推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问题解决后广元村呈现的繁荣景象。同学们风趣的方言、极富舞台张力的表演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好评。

奋进新时代小组    

“我和我的祖国——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伟大成就”    

第六小组以“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为口号,进行理论学习、交流学习和实践学习,涵盖了小组对党史、章程的深入学习研讨。第六组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年历程比喻成新时代的“长征”,以土地改革、改革开放、五年计划三个一脉相承的关键事件为例,展现新中国的“长征路”。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第六小组深入探讨,他们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除了为七十年的壮丽成就欢呼喝彩,更应该奋进新时代,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奋斗。他们选择了从一个小家的变迁折射出祖国大家庭的变化的情景剧,生动地展现他们的感慨与抱负。

一颗红心向着党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量”    

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在国际社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第七小组组员以“聚焦来华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为选题,从老师和学生的角度分别为讲好中国故事给出建议。随后,组员们带来了“同呼吸,共命运”的主题情景展示。通过中国餐厅里顾客与服务员间温馨的故事再现俄勒冈大学孔子学院的上课情景,展示了中国在国际社会上谋求全球同命运、共发展的大国风范。

各小组都极具风采,充满意蕴的汇报展示使同学们重温党和国家不平凡的发展,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胜利及小康社会全面建成时的美好图景,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量。随后,李海明老师作为评委代表对各小组的学习成果进行点评。李海明老师表示,老师为同学们在党校中的成长感到欣慰,赞扬了同学们亲身实践、展开调研的求实精神和知行合一、学有所用的实践精神。同时,李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了些许期望:希望望同学们能保持严谨踏实的作风,更深入学习党的重要会议精神与要旨,接触“原汁原味”的东西,收获真正属于自己的知识果实。

 

李海明老师点评  

随后,入党积极分子学生代表付禛婧同学上台发言。回忆自己的学习经历,付禛婧感慨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充满挑战与艰辛,但共产党人永远坚守内心,始终保持战斗姿态。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到青年人手上,我们生逢盛世,应有信心和能力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财政管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共产党的接班人,我们要秉上善若水之志,乘正气浩然之德,保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治学初心,胸怀天下格局,关心国家未来,担责任、敢作为、做实事。付禛婧愿同大家一起继续上下求索、秉持初心,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人。    

 

付禛婧同学发言  

接下来,发展对象学员代表刘思远同学上台发言。刘思远同学通过“电车选择问题”引发大家思考,赞扬战争年代的中共党人献出生命保卫家园的无私奉献精神。如今我们在和平时代幸福生活,这来自于祖国的强大和那些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的奉献。刘思远同学说,我们在享受美好环境的同时,要思考自己能否担起责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注定不是安逸的道路,面对无数困难,我们应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最后,刘思远向大家表明自己贡献祖国的决心并号召大家共同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思远同学发言  

至此,本阶段党校学习已画上圆满句号。接下来,党校副校长白云真老师用三个词进行总结讲话。第一:奇学。白云真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党校平台,读奇书、交奇友、成奇才,真正有所学习,有所收获。第二:实学。“礼之用,和为贵”,我们考虑问题要时刻关注其他人,这也是管理学中强调的过程性治理。白老师告诉大家,中国青年人一直都有奋斗的美好品质,同学们要一直坚守下去。第三:工作。白老师指出,同学们要力求修身养性,成杰成仁,也要心系百姓、以民为本。共产党人,要永远将国家民族他人的利益放在自己之前,希望同学们不要受到精致的利己主义的侵蚀,认真学习党校的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    

 

白老师讲话  

政府管理学院组织员南琪老师也提出建设性要求。首先,她向顺利结业的全体学员表示祝贺,表示在党校结业展示中感受到了同学们的蓬勃朝气,实干实学的品质精神,也看到了同学们理论修养和综合素质的进步。南琪老师向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第一,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信仰和风范,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奉献自己。第二,继续学习。党校结业是学习新起点,同学们要延伸学习意识,增强学习本领,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第三,强化责任担当。真抓实干、敢于创新、迎难而上,这是时代赋予青年的精神气质和优良品格,也是同学们不断学习努力的方向。第四,发挥榜样作用。积极上进,为人民服务,不能脱离同学,不能摆架子、做样子,拥护党,热爱党。南琪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党校中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行,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和综合素质,早日成为正式党员。  

 

南琪老师讲话  

经过评委老师的评审,本期党校汇报展示中,风华正茂、中华小当家获得一等奖,龙马先锋、一颗红星向着党获得二等奖,龙马青年、笃志力行和奋进新时代获得三等奖。  

 

 

 

颁奖  

至此,党校学习成果汇报会暨结业仪式正式结束。在党校培养下,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努力使自己始终走在学习的路上,铭记初心,不负青春;牢记使命,行稳致远。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党校学员们定要志存高远,砥砺前行,沿着复兴之路,吹响奋斗号角,早日成为素质过硬、正本清源的共产党人!  

 

全体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