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守初心,担使命 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

[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部署,11月12日中午,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以“守初心,担使命 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为题,为学院发展对象及学生干部讲授专题党课。21名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发展对象及23名院学生干部参加学习。  

在专题党课上,吕丽书记以“同学们当下最关注的事情是什么”这一问题开头,引发同学们深入思考。根据同学们的回答,吕丽书记指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拥有国际视野,从各个层面关注社会问题,培养大格局、大情怀,而不只是拘泥于关乎自己利益的小事。现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每个大学生息息相关,“守初心,担使命”同样是对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提出的要求。吕丽书记从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内涵,新时代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初心使命的解读以及如何守好初心、践行使命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对同学们提出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要求。  

吕丽书记指出,初心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原点,是事业开端的承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今天取得的伟大成就,重大的法宝与动力就是“不忘初心”。对于党的组织来说,初心是写进党章的理论与宗旨使命;对于九千多万共产党员来说,初心是根植于内心的共产主义理想与信念。  

吕丽书记以管理学案例阐释有无初心使命对人们工作心态产生的巨大差异,引出对于“新时代学生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解读。吕丽书记强调,初心和使命是一个人学习、生活的动力,有了初心和使命,人们就会越干越有热情,越干越能把自己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出来。对于新时代学生党员、干部而言,初心和使命就是付诸实践的政治立场与使命责任的担当,即将个人理想融于崇高理想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实现个人追求。  

 





吕丽书记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对于“如何守好初心,践行使命”,吕丽书记从四个方面给予了解答。第一,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吕丽书记以战争时期的共产党员为例,生动地讲述了杨靖宇等共产党员坚定不移的信念与我党一路走来的不易。然而在和平年代,没有战争的考验,就更要站稳政治立场,将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对于如何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站稳立场这个问题,吕丽书记用爱党护党、知行合一、提升能力这三个关键词进行了解答。第二,要坚持原则,正确看待利益。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不要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太看重自身利益,过于精明算计;互相之间要真诚相待,尽力帮扶;以集体利益至上,师生利益为重,任何时候都坚持把党和国家、集体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第三,要敢于斗争,争做先锋模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坚韧的气节操守、过硬的风骨胆魄。对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而言,要“不忘来时初心,看齐标杆先进”,努力做学习、工作以及生活方面的表率。第四,要有境界情怀,矢志为民,忠诚为民。吕丽书记讲述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句话的理解,指出一心为民、始终为民,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学生党员和干部来说,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以诚心和虚心的态度,多倾听民意民愿,在身体力行中为师生谋福、替师生解忧。  

最后,吕丽书记对全体发展对象和学生干部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体力行“正气浩然,上善若水”之院训,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学院和学校事业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专题党课深入浅出、细致生动、剖析深刻,对同学们加深我党历史的理解,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