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9下午,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二级理论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在中财大厦932会议室召开,围绕“党史、新中国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专题,集中讨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会议由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主持,党委组织员南琪重点发言,学院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1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场  

 

南琪同志在发言中指出,围绕以上专题,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篇三本书目,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的重要文献,对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八年历史和新中国七十年历史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深化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随后,南琪同志着重围绕三本书的学习,从两个方面谈谈自己的认识与心得体会。  

一是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认识。南琪同志指出,在当前开展主题教育、探究和牢记初心使命的时候,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能让我们知道从哪里来、走过哪些路,要到哪里去。通过对三本书目的学习,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是贯穿“三个历史时期”,完成和推进“三件大事”,历经“五位领导人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奋斗探索”,实现“两次历史性飞跃”的历史三个历史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07-1949.10)、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0-1978.12)、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1978.12-2012.11。当前,中国共产党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三件大事”是指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实现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使中国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98年来,五位领导人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奋斗探索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两次历史飞跃是指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经过不懈探索,找到了正确的革命道路,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在准确判断国际形势、深刻把握中国国情、科学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基础上,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中,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二是学好党史、新中国史的几点启示。第一,从党史、新中国史夯实理想信念。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在生死面前之所以能够赴汤蹈火、视死如归;和平建设时期,无数海外游子之所以听从召唤、毅然回国;改革开放时期,无数改革先锋之所以锐意进取、投身改革,就是因为他们对崇高的理想信念坚贞不渝、矢志不移。作为新时代一名高校共产党员,更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第二,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奋斗力量。中国革命道路曲折漫长、异常艰巨,其间充满了挫折和失败,更充满了抗争与奋起。中国建设和改革的道路同样充满艰辛,但愈是艰险愈向前,正在建设人类历史上规模最浩大、气势最雄伟的现代化事业。作为新时代一名高校教师,面对新时代国家对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要求,面对人民对办好满意的教育的新期盼,面对“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的新挑战,面对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新标准,更要坚持“无我”之境,出“功成”之力,不求“功成”之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发有为、勇于拼搏的责任担当第三,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激发创新热情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探索建立公有制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学习苏联经验”到“走自己的路”,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变革的实践气势如虹,创新的步伐日益加快。作为新时代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更要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创新滋养,激发创新热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内生力、精气神、创新力。  

学院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本职工作,就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交流了学习心得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