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1日15:00,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二级理论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在中财大厦932会议室召开,围绕“社会变革中大学教育的责任和担当”专题,集中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会议由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主持,副院长于鹏重点发言,学院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1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会场

于鹏同志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形成了科学系统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变化对大学教育提出了更加注重内涵发展、更加注重特色打造、更加注重创新引领、更加注重需求导向的新要求。

于鹏同志结合学院实际工作,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对社会变革中大学责任与担当的具体体现的理解,最后指出了个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

一是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彰显中国特色。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革和快速发展,“中国经验”“中国道路”已成为举世瞩目的话题。与之相适应,中国经济学、管理学等社会科学理论也不断发展,但是一味追随和模仿西方的理论体系是没有出路的,必须立足中国的实践,解答中国的问题。作为处于全国公共管理学科评估排名B的政府管理学院,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亦应以大视野、大格局凝练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的前沿方向,围绕“讲中国故事,做世界文章”的学科发展导向,形成各学科方向相互支撑、交叉融合的发展格局,为学院成为国内一流的政府管理学院强本固基。二是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事关教育目的,是教育工作必须回答的根本问题。政府管理学院充分发挥公共管理的学科优势,全面推进大思政格局,将公共价值的理念贯穿育人始终,将“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院训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发挥三个德育示范基地的育人作用,四堂联动同向同行,构建“院组班队”四位一体习研体系。三是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不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教育要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要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一方面高等教育要加强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全球高等教育治理,拓展与国际组织合作的广度与深度。政府管理学院正在推行全员-全程-多元的国际化举措,发挥国际政治学科的优势,力争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胜任国际组织的国际化人才。四是坚持可持续绿色发展。大学作为教育系统中的最高层次,在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政府管理学院应依托资源与环境管理系,在大气污染治理、跨域环境治理、绿色发展等领域持续开展研究与咨询。

2 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于鹏发言

最后,于鹏同志指出应深刻查找问题和明确改进方向,提出了个人、学院工作中尚待改进的地方,表示下一步将针对上述问题,加强调研调查、制度建设,在研究生人才培养、制度规范、国际化合作方面精准施策,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发展。

学院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本职工作,就认真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交流了学习心得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