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

 

2019108日上午10:00,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二级理论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在中财大厦932会议室召开,结合“双一流”建设和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学习认真和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会议由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主持,院长姜玲重点发言,学院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1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会场  

 

姜玲同志在发言中指出,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姜玲同志结合学院实际工作,重点阐释了办好一流大学、一流学院要抓好的基础性工作,分析了扎实推进公共管理一流学科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和我院工作重点,并提出了个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中的改进方向和重点举措。

在发言中,姜玲同志强调要深刻理解办好一流大学、一流学院要抓好的三项基础。一是深刻理解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对公共管理学科来说,要坚持中国特色,要扎根中国问题,给出中国方案。二是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努力构建新时代公共管理人才培养与教育体系。三是要深刻理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教师队伍的建设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做好教育督导,同时做好服务引导。

 

2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同志发言  

 

姜玲同志在发言中提出,要深刻理解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我院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必由之路。结合学院的现状和特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优化结构。一流学科致力于培养学术型人才,构建具有竞争优势、鲜明特色、适应新时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学科专业体系,要结合学院实际,围绕“战略-组织-绩效”“空间-资源-可持续发展”等国家重点改革方向,形成中财大公共管理特色学科群和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科研突破。二是要严格管理。严格管理是办好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重要保证,要严格课程考核标准和教学考核管理,既要严格要求学生,也要严格要求教师,更要严格要求领导班子。三是要淘汰“水课”、打造“金课”。要取消与专业无关、与提升人文素质无关的课程,强化课程研发、教材编写、教学成果推广,及时将最新科研成果等转化为教学内容;有序有效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名师课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信息化教育课程的建设。

最后,姜玲同志指出要深刻查找问题和明确改进方向,提出了个人、学院工作中尚待改进的地方。个人方面,姜玲同志认为个人在工作中站位还不够高,在研究中国问题、给出中国方案方面尚未形成有深度的认识;对公共管理本体理论学习深度不够,对教学规律、先进教学方法的理解不够深入,亟需加强系统学习、调研和思考。学院工作方面,姜玲同志提出当前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和建设工作仍需要全院师生付出更大努力,要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打造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人才培养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学生对学院、对学科的认同感有待进一步提高,教材体系建设滞后、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有待加强、高水平的教学成果较少等问题尚未解决。姜玲同志提出,下一步学院将针对上述问题,加强调研调查、制度建设,发挥全院师生和校内外领导、专家的智慧,群策群力、精准施策,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发展。

学院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本职工作,就认真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交流了学习心得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