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 | “23问”帮你解读中财“两学一做”

[发布时间]:2016-05-24[浏览次数]:

   

编者按:两学一做活动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下面就以“23个问题的形式来理一理脉络:

1.什么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2.为什么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3.开展两学一做的重要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中央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具体到我校来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需要;是学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解决好自身存在问题的需要;是推动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  

 

4.开展的范围有多大?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  

5.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特点?

 这次学习教育明确要求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这既不同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也不完全等同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要是用好日常教育途径和教育方式,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6.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带着问题学,要针对问题改,切实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  

 针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根据教师、机关干部、学生和离退休干部等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和措施,把学习教育的任务具体化、差异化。  

7.开展两学一做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坚持从严从实,提高质量。  

8.为什么要学党章,学系列讲话?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我们要通过学习党章党规,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  

学系列讲话,主要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的基本要求。  

9.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强调的党员四个意识是什么?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政治素养的试金石。  

10.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

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执行纪律合格;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发挥作用合格。  

1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着力解决党员队伍方面存在的哪些问题?

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包括对共产主义信仰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入党动机不纯等。  

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包括看齐意识不强,不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党员身份辨识度低;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参加党的会议,不按时、不足额交纳党费,不认真完成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高,把关不严,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  

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包括群众观点淡漠,服务意识不强,利己主义严重,在处理公与私、个人与集体关系时过分看重和考虑自身和部门的利益。  

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担当意识不够的问题,主要包括安于现状,进取心和创新意识不强;工作避重就轻,拣轻担子挑,挑轻松工作做,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推诿扯皮,职责交叉的工作不积极配合;包括没有党员应有的吃亏精神,在利益和荣誉面前毫不让步,甚至在关键时刻逃避责任等。五是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包括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师德失范,不注意个人品行,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这是对党员的普遍要求。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除了要查找以上五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外,还要查找和解决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认识不够深入;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违纪违规行为不敢抓、不敢管。  

 行政党员干部参与支持党建工作不到位、一岗双责意识不够强等问题。  

 作为教师党员还要对照高校师德红七条和学校相关规定,查找和解决育人意识淡薄、违反讲台纪律、学术不端、师德失范等问题。  

 学生党员还要查找和解决入党动机不纯、入党后消极、不主动发挥作用等问题。  

1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方面存在的哪些问题?

 基层党组织地位、功能弱化,发挥作用层层递减;对党支部建设重视、支持、指导不够;党支部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不健全,把好政治关、师德关的制度机制不完善,教师党支部参与讨论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的工作机制和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协同工作机制不完善;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认真、不经常,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等问题。  

13.每位党员今年内要完成七个一的学习教育包括哪些内容?

      每月参加一次党支部集中专题学习;每季度参加一次党支部专题讨论;听一次党课;参加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参加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参加一次党员民主评议;参加一次主题志愿实践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完成7+3,即在党员七个一的基础上,再参加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给所在党支部讲一次党课;参加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  

14.党员的学习内容有哪些?

 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还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关于高校的重要规章制度,学习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454日在北京大学重要讲话、20149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重要讲话等关于高校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  

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注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15.如何开展学习讨论?

 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小组或党支部每月至少组织党员进行12次集中学习,创新集体学习方式方法,通过集体读原文、主讲主问等多种方式,提升学习实效。  

 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组织部推出的微信公众号中财党员之家(微信号:CUFEzzb)、北京高校党员在线、手机报等各类网络媒体,丰富学习资源,增强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党支部每季度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1个专题组织交流讨论。要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学校党委、学院党总支要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学习,以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  

16.怎么讲党课?

 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1次党课。党支部可以邀请学校思政课教师、校内外专家学者、理论学习导师和党员领导干部等到党支部讲党课。  

17.如何召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认真进行党性分析,认真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针对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党支部班子成员带头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18.如何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

 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民主评议。要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扎实开展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的谈心谈话,认真稳妥地做好评议后的反馈、处置等工作。要通过这次学习教育,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形成新的气象,让党员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组织的约束,增强党员意识和自律意识。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员民主评议,诚恳地接受党支部和党员的批评建议。  

19.结合两学一做,基层要开展哪些活动?

 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以学党章、强党性重温入党誓词两学一做我先行等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我为中财出点子——金点子活动,教育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  

20.如何把握好开展两学一做的几个关键?

 为确保两学一做真正起到实效,要在四个方面多下功夫:要在深化学习、增强党员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抓好民主评议党员上下功夫;要在知行合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功夫;要在完善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21.要在哪些方面建立健全哪些长效机制?

  健全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完善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配强配齐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  

健全促进党员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健全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制度,丰富主题党日、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有效载体,建立健全在重大活动、重要工作任务中进行党内动员、对党员提出明确要求的工作制度。  

健全强化基层组织的制度机制,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推进责任向基层延伸、压力向基层传导;健全教师党支部把好教师政治观、师德关的工作机制、教师党支部参与讨论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的工作机制和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协同工作机制,促使党支部更好发挥作用;完善党务干部选拔、培养、激励、考核机制,拓宽职业发展空间;按照要求配齐配强基层专职党务干部,落实党支部工作和活动经费,为基层提供更强有力的条件保障。  

22.如何利用媒体开展学习教育?

 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组织部推出的微信公众号中财党员之家(微信号:CUFEzzb)、北京高校党员在线、手机报等各类网络媒体,丰富学习资源,增强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23.如何强化组织保障?

学校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负责全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和交流总结等工作。各二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承担主体责任。要对所属党支部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帮助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支部各项活动。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当好表率,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引领全校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